• 全球第一顆智慧指壓感測棒球即將問世 安打紅不讓

2019 -10 -03

  棒球球星「恰恰」引退激發球迷不捨,意外掀起另一波棒球熱潮,也讓相關產品之創意與創新技術開發再次引發關注。元智大學以何國宏老師為首的團隊,開發出世界第一顆以指壓擷取動態關鍵運動資訊的「棒球指壓感測與無線傳輸裝置及時序大數據分析系統」(以下簡稱智慧指壓感測棒球),可輔助國內棒球隊投手達到精準訓練並提升效能。

 「智慧棒球」雖然早在二年前就已經打進大聯盟,許多球團也開始使用智慧化的訓練方式來提升球員的運動表現,但礙於立體壓力感測器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欠缺一個能夠真正擷取到關鍵身體生理資訊的硬體機構。

  元智大學表示,「智慧指壓感測棒球」的重量及質心皆與比賽用球相同,其製成採兩層式設計,將壓力感測器置於球皮底下,蒐集特定位置之壓力感測資訊,並預留空間置入核心電路板及電池。內部設計提供即時與非即時傳輸,可展示當前感測資訊或者是待蒐集完成後再批次傳送。同時內嵌微型震動馬達(用以提示出手點高度與時機),以及慣性運動偵測模組(量測投球過程之運動向量特徵)。

  其運作原理主要在擷取投球時的手指施力、釋放的動態時序特徵與慣性運動特徵,藉由無線傳輸模組與終端進行溝通,傳送投球過程的指壓資訊及運動向量特徵,並可接收出手點震動提示指令,配合後端分析及客製化訓練配方做精準調整,對於投手狀態評估及提升投球能力將有極大的助益,具商業化開發價值。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全球第一顆智慧指壓感測棒球即將問世 安打紅不讓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