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AI為基礎的情緒辨識與生理訊號整合平台應用在心血管疾病

2019 -10 -01

本技術目的在發展一套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為基礎的情緒演算與多模態生理訊號整合系統,應用到心血管疾病之高風險病人的情緒與生理反應測量。透過使用者監控自身情緒與生理狀態,進而執行生理與神經回饋治療模組,達到個人身心健康與安適狀態、疾病追蹤,避免不良疾病預後之目的。本技術測量四種情緒(生氣、悲傷、快樂與中性情緒),以及多模態生理訊號,包括: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phy, ECG)、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hotoplethysmography, PPG)、腦波(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透過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演算法,計算出情緒與生理訊號參數,帶入生理與神經回饋治療模組,最後利用嵌入式系統和深度學習運算ASIC晶片,建構出可攜式與及時的情緒與生理訊號偵測與治療平台。

本系統整合穿戴裝置、智慧型手機、藍芽無線傳輸、人工智慧情緒辨識、基因演算法(genetic algorithm, GA)、等近代的尖端科技,同時結合臨床心理的呼吸引導生理回饋訓練方案、建構一個以智慧型手機為基礎的高效能智慧型即時情緒辨識生理回饋訓練系統,以實現個人化、行動化、智慧化之自我生理與神經回饋訓練模組,進而達到自主健康管理和居家訓練為目的。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病人在人工智慧情緒偵測與多模態健康生理訊號整合系統之反應暨居家生理回饋治療模組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