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ld肝癌,成就解鎖

2019 -09 -24

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研究中心發現, GALNT14基因的基因型可以預測多種胃腸道癌症的治療預後,包括肝癌、膽管癌、大腸癌、胃指環型細胞癌、食管鱗狀細胞癌、和胰腺癌。在肝癌中,該基因型可以預測手術後的遠處轉移,經動脈化學栓塞(TACE)的完全治癒率,全身化療的完全治癒率,動脈內化療的總體存活率以及標靶治療的總體存活率。使用這種方法可以建立基因標記引導治療路線圖。

目前,肝癌有許多治療方法。然而哪種方法對哪種病人最好呢? 在早期肝癌中,GALNT14基因型TT患者在10年內很少表現出肝外轉移。這些患者應考慮肝移植。在患有中期肝癌的患者中,GALNT14基因型TT患者在接受多次TACE治療後,5年內有一半以上的完全治癒率,因此應該鼓勵接受多次TACE治療;而對於非TT患者,則應合併其他治療。在晚期肝癌(未經治療者存活約6個月),GALNT14基因型TT患者使用全身化療獲得完全治癒的機會較高。當與另外兩個SNP標記組合時,可以鑑定一群患者擁有35%以上的完全治癒率。在GALNT14基因型GG患者中,接受動脈內化療可達總生存期10個月以上。而在C型肝炎合併的晚期肝癌病患,使用sorafenib標靶藥物治療時,GALNT14基因型GG患者的總生存期則較差。根據這些結果,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有個人化醫療特色的治療的晚期肝癌治療路線圖。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建立基因標記引導肝癌治療的路線

    Sha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