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瞻製造系統頂尖中心 控制器技術發展與人才培育搖籃

2019 -02 -13
當企業與大學能緊密的進行研發合作,學術研究確實可對產業發展帶來貢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是石墨烯的誕生地,由曼徹斯特大學二位教授Andre Geim與Konstantin Novoselov於2004年從石墨中成功分離出石墨烯後,使材料產業產生重大變革,因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因此曼徹斯特計畫打造成石墨烯城市(Graphene City),期望藉由石墨烯研發帶動曼徹斯特的發展,做為產學合作典範模式。在石墨烯城市中,主要基礎建設由曼徹斯特大學負責,吸引超過200名石墨烯研究學者進駐,建立國家石墨烯研究院(NGI)、石墨烯工程創新研究院(GEIC)、石墨烯NOWNANO中心的博士訓練計畫、以及由亨利萊斯研究院針對材料科學的創新生態系統。

觀察曼徹斯特石墨烯城市運作模式,與國家石墨烯研究院的合作則聚焦概念驗證;與石墨烯工程創新研究院的合作將原來的研究規模放大,進行試驗生產。這中間訓練的研究人員,都將成為石墨烯城市的勞動市場中,最佳的人力資源。

對大規模的企業來說,可在此找到許多技術的研發首創者,進行雙方合作;對於新創事業或中小企業來說,曼徹斯特提供優秀石墨烯人才,具備基本的材料科學知識及研發能力,更對技術趨勢發展具有敏銳的嗅覺,可降低聘用人力的風險。

學產合作運作模式在台灣並不陌生。新竹科學園區在台灣技術發展過程扮演關鍵角色,除鏈結交大、清大從基礎科學端的投入,亦有國家實驗研究院、工研院等法人機構協助將學術研究成果轉換為可投入產業發展技術,扮演中間橋梁的角色。

進入數位經濟及人工智慧時代,更需要不同以往的關鍵人才,必須由政府部門推動,主要著重關鍵人才培育及關鍵技術的基礎研究,做為支援產業需求的後盾。例如科技部與教育部為推動特色研發,培養本土青年學術與研究人才,將補助18個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每年投入5億元經費,將投入約25億元研究經費補助。研究重點包含:生醫、半導體、能源、循環、紡織、高熵等關鍵技術領域,還有智慧製造、智慧半導體與晶片、量子科技、腦科學、精準醫學、新興病毒感染等生醫領域研究與產品開發、蝦養殖及動物製劑等漁牧領域研發、運用大數據分析與評估國家整體發展、群體建康及永續環境的社會科學研究。這些研究成果轉化可對我國產業競爭力帶來極大貢獻。

而目前已初見成果,例如國立中正大學前瞻製造系統頂尖中心已是國內控制器技術發展與人才培育的搖籃,透過政府補助計畫,積極開發高度客製化的戟齒輪加工機,也推動智慧工具機聯網平台,協助國內廠商建立標準,以主題式的工業級實驗室,且聘任資深業界工程師來幫助業界設備與訓練中心的成立。

國立成功大學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是全球學術機構中,唯一有計畫性進行育種、蝦苗及食用蝦的生產與研究場域,可使所有相關技術整合成為新型態蝦類養殖管理體系,甚至將核心技術分享國內蝦類養殖業產業聯盟,協助快速進入市場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