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KarmaZone電子好球帶與無標記式3D動作分析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育任
技術簡介
台大臺體團隊成功研發結合了3D動作分析與結果及電子好球帶的系統,是全球首套結合成因與結果的系統,以6支高速攝影機,即時判讀球速、進壘點、打擊初速、仰角等,整合成完整的電子紀錄與影像資料庫,再由演算法使用無標記追蹤系統3D人體關節重建,提供跨步、關節角度、爆發力、動力鍊,讓科學化訓練更精準。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測量電子好球帶,並追蹤棒球選手投球三維運動軌跡的模型。使用深度學習模型捕捉無標記的影像人體關節點,搭配立體視覺技術來將影像重建並追蹤人體在三維空間的運動軌跡。主要使用到非同步式3D重建、深度學習模型、無監督式的機器學習、立體視覺(三角測量)、影像處理(OpenCV)、訊號處理。
產業應用性
使用高速攝影機,監測與紀錄選手的動作特性,3D動作分析提升表現。本年度建置賽場上投打高速攝影機、開發電子好球帶、計算電子好球帶形狀與大小,讓在國內多數球場安裝電子好球帶成為可能,搭配研究團隊開發棒球紀錄系統,從2020 年起採用open data 的方式供棒球迷,讓國內數據棒球從萌芽進入發展階段。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電子好球帶 無標記式動作分析 棒球 數據棒球 運動科學 科學輔助訓練 精準運科 動作學習 動作分析 軌跡重建
備註
  • 聯絡人
  • 黃致豪